巴蜀网

 找回密码
 免费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开启左侧
查看: 54|回复: 0
 西河 发表于: 2021-7-9 13:34:00|显示全部楼层|阅读模式

[2021年] 为何锦鲤店的老板,大多是河南人?

 [复制链接]
源自:澎湃新闻
原文标题:为何锦鲤店的老板,大多是河南人?

  原创 发财金刚 不相及研究所
bd76-ksmehzt0293194.jpg
第一次去花鸟鱼虫市场的人,逛一圈下来至少都会说上几句河南话。
  就算不想认真学,周围高密度出现的中原官话,也会始终暗示着你,什么才是交易愉快的社交密码
6871-ksmehzt0293191.jpg
9a67-ksmehzt0293277.jpg
即使是广东的鱼王,也会告诉你,用河南话和老板划价,会得到额外的优惠,尤其是在水族专区。  买鱼送缸或买缸送粮,河南老板从不会让你失望,每笔买卖都能让你有超预期的购物体验,前提是你得自学完成从“去球吧,老板,恁咋这贵嘞”到“我哩乖来,还送啥嘞”的全套话术。
  曾有位山东的朋友,每次去吃海鲜大排档,都抓住机会对着简易的水族箱练习河南话,说练好后买鱼能便宜,我问他有没有失败的时候,他说也有,有次去买鱼,那个给他口语启蒙的河南老板不在,他的老婆帮忙看店,一听我朋友和她老公一个口音,连支使她捞鱼的语气都一样,顿时就变了脸。
  买回去20条小顺溜,1天喂食、3天换水、5天刷缸,7天果不其然换了鱼。
8722-ksmehzt0293280.gif
就像地道伦敦腔在酒吧比较好进卡座,布鲁克林街头口音有助于和群众打成一片,印度腔有利于提高客服投诉率。
  一门方言,是破除人们心防的法器。
  在北京老官园、天津梨园和广州花地湾,河南老板承包了七成以上的观赏鱼店面,尽管顾客来自五湖四海,但中原方言却是大多数店的官方语言。
  买卖双方用朴素的“中”来确定交易对象,不知道的肯定以为那里是河南的辖外飞地。
  河南老板对老乡的优惠,体现在可以把你从养鱼的入门级提升到专家级水平。
bc95-ksmehzt0293354.gif
花鸟鱼虫不同于古董文玩,老板们很少科普,来逛的基本都是行家,而老板大多不会多言,如听你口音都是中原老乡,会多和你聊一些养鱼的独家技巧,当然,被识破了也会礼貌性地送你一些安慰奖。
  市场中外围密集分布的,是近亲繁殖的虎皮鹦鹉和杂交小金鱼,看上去就不太灵光,却会让初学者们满载而归。
  河南人从不在门口扎堆,他们的店铺大多分布在一条街的中区或一个区的中间,店内正堂横挂的多是观山手书的“天道酬勤”或“家和万事兴”,如果房子的挑高不够,就多留意鱼缸的背景贴纸。
c974-ksmehzt0293347.jpg
在一个正常运转的城市之中,花鸟鱼虫市场总是会吸纳社会上过剩的精力和闲散的财富。
  中年男人宝贵的注意力,会从35岁之后由挖掘机和键盘,慢慢过渡到水族馆,三尺见方的玻璃小匣,是最终的归宿。
  这是一个神奇的衍变过程,而河南人心知肚明。
  他们会从你的发际线和眼神飘忽的程度,推算出你的心理年龄,末了会推荐给你锦鲤。
  “以前不管是养温带、热带、淡水还是海水鱼,最终都会养锦鲤。”
  “养水族的多会经历换鱼之痛,而锦鲤不会,它们比人活得还长,陪伴是最久的长情。”
932d-ksmehzt0293403.gif
在花鸟鱼虫市场中,锦鲤,近些年始终力压龙鱼,是水族圈鄙视链的最高层。
  大部分的锦鲤店,不同于其他水族店的鱼龙混杂,锦鲤店中只卖锦鲤,相同的是,大多是河南人开的。
  我注意过很多河南人的锦鲤店,干净利落,从不焚香和使用音乐功放,说是怕影响水质和引发玻璃共振。
  鱼缸的排布很有秩序感,普通一些的红白锦鲤在最下层,中间大多是大正三色和阴阳鱼,最上面的往往都是锦鲤王者-丹顶、龙凤和黄金。
fc75-ksmehzt0293401.jpg
这些河南老板对锦鲤伺候的十分周到,连水都是从原产地陆运过来的。
  体长超过50公分的锦鲤,不能用网子捞,会掉鳞。
  确定好要哪只,他们手洗净戴橡胶手套直接下池抱,而锦鲤温顺的就像店里盘腿的恋人。
b77b-ksmehzt0293441.jpg
随着近十几年锦鲤价格的快速攀升,河南老板们在水族圈的话语权得到了充分彰显。
  街头的体现,就是锦鲤店可以脱离水族圈子的聚集效应,可以在任何一条街独自经营。
  高端的锦鲤店,本身就是一个中型的水族馆,里面游荡着超乎自然的艺术。
9c7d-ksmehzt0293442.gif
笃信锦鲤能带来好运,让锦鲤跨越了千年的岁月,由文化界进入到商界,跃进了巨擘们的庭院和公司中庭的许愿池。
  “一个贵州老板买了两条有参赛名次的锦鲤,花了300多万,为它们砌池子、建生态系统、雇专人饲养,后来越买越多,穷人玩车富人玩表,而他们的父亲都会养锦鲤。”
  一些河南老板表示,锦鲤的高身价,让它们甚至超过了名车的展示效果,一池子顶级锦鲤的炫富功能,能吸引同类型老板的惺惺相惜,但唯一缺点就是不能随身携带,所以他们应该是最早在社交媒体转发锦鲤的人。
efc7-ksmehzt0293473.gif
这一观点和我一位东北的厨师朋友不谋而合,长江以北,鲤鱼的食用功能长期大于观赏,山东的黄河醋鲤、天津的罾蹦鲤鱼,侥幸活过山海关的,还有糖醋、烟熏、浇汁和油炸,他也吃过自己老板从前台鱼缸淘汰下来的锦鲤。
  “肉太松,夹不起来,都是有点闲钱烧得慌,早就建议过他,放一缸子澳龙,比这招客,老有人瞎迷糊眼地往缸子里扔硬币,拦不住,锦鲤那七八斤的身板,根本扛不住砸。”
6829-ksmehzt0293476.gif
一旦物品的价值和社交属性关联,它便具备了成为奢侈品的基础。
  而锦鲤的长生长周期、易生存和稀缺,使锦鲤天生就和财富挂钩。
  事实上,嗅觉灵敏的河南老板们,不仅控制着锦鲤销售的下游,也掌控了锦鲤产业的上游,全国70%的锦鲤生产,都是由河南南阳市镇平县的向寨村完成的。
3009-ksmehzt0293510.jpg
2ea7-ksmehzt0293509.jpg
在向寨村,共有2180亩鱼塘,年产观赏鱼2亿多尾,其中锦鲤8000万尾,基本涵盖所有已知锦鲤的品种。  他们从不转发锦鲤,却拿着手机和全世界的人做锦鲤生意。
  这里80%以上的村民都从事锦鲤的上下游行业,中等以上的养殖户,家家年入百万,养殖高端锦鲤和赛鲤的年收入常在3000万以上。
  “有些娃娃是书生,下不了塘子,就去全国各地开店卖鱼,咱们河南讲究‘传帮带’,一个人有出息了,带全村人致富。”
6624-ksmehzt0293536.jpg
锦鲤最早起源于中国,后被日本人引进,培育出了大正三色、昭和三色等几十个品种,一些喜欢日本文化的欧美文化人开始饲养,逐渐在全球掀起锦鲤热。
  “咱们村支书李长彦想办法引进的鱼苗,养了三、四十年,和日本不一样,那边精雕细琢,咱们都是塘饲,咋?那外国鱼还喝不了咱中国的水了?我就跟它们讲,你们好好的,我们不吃你,有出息了带咱乡亲们脱贫。”
d892-ksmehzt0293535.jpg
通过海量饲养,精配选种,向寨村甚至培育出了独有的几十个锦鲤品种。
  由于世界锦鲤大赛的参赛标准大多沿袭日本鲤种的标准,审美,就成了高端锦鲤大赛争夺的重点。
  近些年,向寨品种的锦鲤越来越多,在世界级赛事中取得的名次越来越高,甚至连续五年蝉联日本本土的锦鲤赛事冠军,极大稀释了日本品种在国际赛事中的话语权。
521f-ksmehzt0293557.jpg
如果说日本的锦鲤,是靠奇特长相赢得了世界关注的目光,那么河南的锦鲤,就是靠韧性。
  向寨村培育的锦鲤,寿命能达到70年以上,它们偏安一隅顽强生长,观察世间的过往,从不喧嚣,找准时机然后惊艳世人,这是河南鱼老板们的致富秘密。
  没有人比他们更懂锦鲤是如何带来好运的,除了他们的后生。
e0b5-ksmehzt0293558.jpg
c4fb-ksmehzt0293584.jpg
eb64-ksmehzt0293583.jpg
f634-ksmehzt0293603.gif
原文标题:《为何锦鲤店的老板,大多是河南人?》
『 巴蜀网 』提醒,在使用本论坛之前您必须仔细阅读并同意下列条款:
  1. 遵守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,并遵守您在会员注册时已同意的《『 巴蜀网 』管理办法》;
  2.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、破坏民族团结、破坏国家宗教政策、破坏社会稳定、侮辱、诽谤、教唆、淫秽等内容;
  3. 本帖子由 西河 发表,享有版权和著作权(转帖除外),如需转载或引用本帖子中的图片和文字等内容时,必须事前征得 西河 的书面同意;
  4. 本帖子由 西河 发表,仅代表用户本人所为和观点,与『 巴蜀网 』的立场无关,西河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。
  5. 本帖子由 西河 发表,帖子内容(可能)转载自其它媒体,但并不代表『 巴蜀网 』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6. 本帖子由 西河 发表,如违规、或侵犯到任何版权问题,请立即举报,本论坛将及时删除并致歉。
  7. 『 巴蜀网 』管理员和版主有权不事先通知发帖者而删除其所发的帖子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免费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© 2002-2021, 蜀ICP备12031014号, Powered by 5Panda
GMT+8, 2021-7-27 02:56, Processed in 0.202801 second(s), 11 queries, Gzip On, MemCache On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